借方糖的阿莉埃蒂

王菊的爆红其实是国内无处宣泄却又蓬勃生长的“女权主义”思想在公开场合的一次温和爆发。当然,我知道“女权主义”如今在世界各地都蒙受着被污名化的危险:过度敏感和极端的女权主义实质上是一种新型的性别歧视,而且是授人以柄,令男权者们嗤之以鼻的一种政治幼稚。

扯远了,说回王菊。

我没看她的视频,但看了几个报道我就知道她为什么能红,而且能红出圈儿,红到吸引很多一向高冷傲慢的知青与大V。因为她代表着一种真实的、适度的、可企及的反物化女性的形象:她粗壮、黝黑、不乖巧、不软萌、脑子不空、特立独行,对“美”有自己的认知与了解,不反对传统但也不会被传统溶化,最最关键的是,她是一群不普通的肉体中最普通的那一个,却又是一群相对世俗的头脑中最不世俗的那一个。

很矛盾不是吗?“好看的皮囊”十有八九是天赋,“有趣的灵魂”却百分之百是自修。王菊就像今天千千万万生活在北上广深以及各大省会城市里那些受过一定教育,渴望自由,追求公平,期盼成功的女性朋友们一样,皮囊未必多么好看,但灵魂深处却始终向往不凡。她美吗?按世俗标准来看,外表真的算不上多么美,可是在精神上,我觉得她的样子才是这个时代年轻女性在职场和人生道路上该有的态度和面貌:光明坦荡地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敢于向世俗标准说不,敢于坚持自我,然后踏踏实实努力上进,勇敢逐梦。不被男权世界的强势话语框定,也不被周遭已经融入大流的同伴影响,在“被群嘲”和“被追捧”之间,用自信和毅力走完这艰难的一程,也许最终结果未必能多么圆满,但“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能守住这个“我”,基本也就赢了这一生。

很不容易的选择,但却恰恰是每一个平凡如王菊的姑娘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面临的选择:做自己还是随大流?嫁得好还是干得好?靠脸蛋还是靠才华?在这些选择面前,有人退却了,有人留下了,退却的未必不想做自己,只是可能任性自我的成本实在承担不起。所以啊,在一场娱乐狂欢中看到王菊,看到矛盾、自信、勇敢又强大的王菊,是会忍不住去想:让这样一个人成功吧,看到她成功,似乎就是在让庸常躁郁的我们也靠近了一点点成功啊~~

王菊能走多远能红多久都是未知的,更不能因为王菊的横空出世就乐观地认为当代中国女性已经实现了独立觉醒云云。那都太虚、太大、太空泛了。作为一个旁观的“菊外人”,我只能说:是时候跟网红脸、傻白甜、软萌呆、大长腿等等这些典型的物化女性标签说再见了,并不是只有符合上述标准的女人才够“女人”才称得上“美女”。对于当代女性来说,“自信独立”应该跟“丰乳肥臀”一样被作为检视“女性美”的重要指标,毕竟,仅凭外貌获得的“美女认证”本质上还是种把女性作为物品、工具去衡量其是否好用的“生殖本能”,而绝非将女性作为真正的“人”去理解、考察、捕捉其人格魅力、思想境界的“人性审视”。这种评价女性的标准一日不改变,女人就一日不可能从弱势的社会处境中解放出来。

当然,天赐好皮囊不是原罪,才貌双全更是人生顶配。只不过王菊的出现适时地向我们宣告:在中国,女性美的标准是该多元化一些了,这个看脸的时代也是时候看看脸背后的头脑与精神了。当蕾哈娜已经做了多年流行女王,当渡边直美早就成为ins上粉丝最多的日本女星时,那些至今仍不懂不理解不明白王菊为什么会红的人,大概是永远不会懂了。



评论(8)
热度(63)

© 借方糖的阿莉埃蒂 | Powered by LOFTER